即時港聞

甲組聯賽球隊涉集體打假波據悉為愉園 廉署拘23人包括教練及球員 收賄放水輸波再自行下注獲利 (17:41)

廉政公署拘捕23人,瓦解一個於香港甲組足球聯賽收賄「打假波」的集團,包括一隊球隊半數球員及教練。被捕22男1女屬集團主腦及骨幹,包括教練及11名球員,同屬一支球隊,被捕人士亦包括收受非法外圍投注的「艇仔」。廉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卓智欣指,球季期間涉案人士集體做假,球員於受操控的賽事中,每場收受數千至近萬元賄款「打假波」,涉案人士亦會同時經非法外圍下注獲利。據悉涉案球隊為甲組聯賽球隊愉園,被捕11名球員多為球隊正選,但並非每次「打假波」時均全部出場,今次案件暫不涉黑社會,相信屬「外圍波」集團。

廉署執行處總調查主任梁穎行指,涉案球隊的球員會刻意「放水」、消極作賽,並刻意敗於實力較弱的球隊,同時操控比數,並自行下注,教練及外圍「艇仔」則會於賽事期間視乎賠率變化,進一步操控比賽過程。比賽期間,疑為非法外圍「艇仔」會到球場觀察,教練、球員及「艇仔」於賽事期間會以暗號溝通,例如拉高或拉低襪子、戴上衛衣的帽或除帽,以提供指示。賽事過後,球員會因應在比賽中「打假波」的表現獲相應報酬,介乎數千至近萬元不等。據了解,當中拉襪的動作代表提示球員要主攻或主守,例如拉高襪子代表提示球員要進攻。

廉署指,有關球隊在今季甲組聯賽26場比賽中,18場比賽落敗或賽和,當中多場比賽均懷疑做假,廉署正調查涉及場數,以及案中所涉的賄款總額。今次案件源自針對涉案球隊一名球員的貪污舉報,廉署經調查後揭發有關球隊大規模「打假波」。

被問到事件是否涉及球隊管理層,廉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卓智欣表示,球會管理層並不知情,形容管理層亦屬事件受害者。

身兼愉園體育會會長的足總主席貝鈞奇在廉署交代案件前,於今午出席賽馬會菁英盃決賽記者會,他被傳媒問到本港球圈近日傳出再次發生「不愉快事件」時,指「當然遺憾,但未必是壞事。假如真的有問題,會支持採取行動。」

貝鈞奇強調打擊有關不法行為需「擒賊先擒王」,把幕後主腦繩之於法才最重要,「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斬草除根』最緊要,根除唔到,就會永遠延續」。他又說自己經常留意低組別聯賽戰果,盼足總與球會配合有關單位調查,「不惜任何代價都要做好」。

香港足總回應指非常關注案件,並正了解有關詳情。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不宜評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廉政公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