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突收加一、價格未更新 食肆QR CODE落單惹投訴 (12:53)

二維碼(QR Code)落單愈趨普遍,消委會指涉二維碼落單的投訴屢見不鮮,今年首季接獲關於食肆投訴有333宗,當中以收費爭議有103宗,佔逾3成,亦屬最主要的投訴類別,而過去4個月涉二維碼落單的投訴有9宗。消委會指常見個案包括顧客在不同理解下被徵收服務費,以及實際收費與餐牌顯示不符等。

消委會其中一宗投訴個案,涉及到餐廳用膳時以二維碼落單,其時「服務費」一欄顯示收費為0元,但結帳時收據卻顯示「+10%服務費」。相關餐廳回覆消委會稱,每晚6時起會向食客徵收加一服務費,由於其點餐系統剛啟用不久,部分設定仍待完善,因此點餐帳單內未有顯示收取「加一」,其後表示已更正系統,並願意向投訴人退回相關款項。

另一宗投訴則涉及帳單顯示的套餐價格與電子餐牌有出入,投訴人使用二維碼落單,其時電子餐牌顯示套餐收費為每位228元,惟最後帳單顯示每位288元,餐廳澄清正確價格為228元,並稱餐牌未更新,向投訴人致歉並贈送甜品作為補償,但投訴人認為該餐廳涉及不良銷售手法,向消委會投訴。經消委會調停後,餐廳表示願意向投訴人退回差額及當中的加一服務費。

消委會指,若商家相關做法故意遺漏重要資訊,讓消費者作出本不會作出的決定,或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相關投訴個案涉及的食肆皆有觸犯條例的風險。

消委會表示,任何商戶包括食肆都必須在交易前,讓消費者清楚知悉收費安排,不應到結帳一刻才徵收先前未提及的費用或隱藏任何收費,同時應確保餐牌、點餐系統、店內告示、宣傳單張等內容清晰及一致,並要適時更新內容,確保所有資料準確無誤,包括價格是否正確、有否顯示服務費等。此外食肆亦應照顧部分不諳新科技或不熟悉電子落單系統的人士,讓他們可繼續以傳統方式點餐,或提供相關協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食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