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區議會改制|重設委任議席 民政專員任區會主席 直選議席佔兩成較1982年低 (15:42)

政府交代區議會改制細節。來屆區議會將恢復委任制,並大減直選議席,由452個減至88個。政府同時新增179席委任議席,以及176席由三個地區委員會成員產生的議席,三個地區委員會成員本身亦由政府委任。新方案直選議席比例1982年首屆區議會成立時低,相反委任議席比例則創1982年以來新高(除1997年回歸後成立的臨時區議會外)。新制下區議會主席,亦改由18區民政專員出任當區的區議會主席。

特首李家超亦被問到,若視直選議員為2019年亂象根源,為何仍然保留兩成直選議席,而非直接委任全體區議員。李家超解釋指,按實際情况決定新制,「以前行錯咗路,所以有一啲港獨、助長『黑暴』以及攬炒嘅人進入咗區議會,係不爭嘅事實,唔好忘記呢啲事情,呢啲行嘅方向錯呢,我哋要改返佢」。他強調,不容區議員破壞香港整體利益,亦不容區議員「攬住任何一個香港人跳崖」。

被問到區議會新制下直選議席比1982年更少,是否代表特區政府比港英政府更無信心讓市民選出社區代表,以及過往特區政府增加區議會民選議席的做法「行錯路」。李家超強調,不同意殖民地政府為本港帶來民主,又指2019年前無人預期「黑暴」出現及有人推動港獨,過往特區政府已盡力推動政策,但當「特別情况」降臨,就有需要確保不會出現制度缺陷。他亦不同意民主只以選票衡量,強調要真正幫助社區發展才是好制度。

李家超指,由民政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有助體現行政主導,又指區議會須重回《基本法》97條「非政權諮詢組織」的角色,並且「去政治化」。他又反問「是否議員愈多愈好呢?呢個係無科學根據,兼且仲會有碎片化」,指若區議員關注的地區太小,可能不止「見樹不見林」,更可能「只見樹葉不見樹」。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就指,由民政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有助政府一併統籌地區關愛隊、區議會及地區委員會,亦是回應地區中有關三者如何協調的關注,而新制下的區議會將不設副主席。

地區委員會互選議席則由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和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以全票制方式互選,直選則採用目前立法會選舉所用的雙議席單票制。至於參選門檻,參加直選者須獲當區50名選民提名、再獲當局三會,即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及滅罪委員會每會各3人提名;經地區委員會渠道出選者,本身毋須為該三會的成員,但亦須獲三會之中每會各3人提名。不論委任或選舉產生者,都須先經資格審查,當局有需要時可諮詢國安委意見。

而88席直選按雙議席單票制,則會由目前400多個選區,改成44個地方選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指,由於時間緊逼,當局會暫停選管會的劃界工作,並改由政府負責,會將目前選區重新組合,將相鄰區域合併,變成44個選區,日後選區劃界工作則會交由選管會負責。

被問到不同政見人士可否參選新一屆區議會,李家超稱任何對政府施政持反對意見或不同想法的人士均可參選,但參選人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強調與政見無關,「唔好有任何誤導」。他強調,新制度只排除一種人,就是違背本港及市民利益、破壞國家安全、攬炒及支持「黑暴」者。

另外,政務司長陳國基將主持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統籌各部門地區工作。陳國基表示,委員會有三個職權,包括就地區治理工作制定策略方針、具體政策及措施及工作優次、審視地區工作成效及資源調配等,會定期向特首匯報相關工作成效,預計於年中成立和召開首次會議,常設代表為民生部門,亦可按情况增補。

陳國基亦指,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將主持地區治理專組,取代現有由民青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的「地方行政督導委員會」,負責處理地區內的「老、大、難」工作,以全局觀及更宏觀角度處理地區問題,亦會根據領導委員會定下的方針制定相關政策,同樣預計今年年中召開首次會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區議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