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留日生涉違國安法返港被捕引日方關注 外交部駐港公署:日本顛倒黑白 (17:50)

日媒《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昨(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上月初一名在日留學的香港女生,因她在日本的言行舉止涉違《港區國安法》在港被捕。松野博一要求香港當局保障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又指日方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向中方跟進。外交部駐港公署則批評日方顛倒黑白,嚴重干擾特區依法施政。

松野博一認為,由於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及修訂《基本法》等,與民主派有關的人士相繼被捕,破壞一國兩制的信任,情况令人非常擔憂,並強調基本人權、自由和法治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保障相關價值在中國落實屬非常重要的事。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松野博一公然顛倒黑白,嚴重干擾特區依法施政、污蔑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攻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署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日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隨風起舞,為某些國家「以港遏華」的政治操弄火中取栗,立即停止以任何理由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公署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已再出發,一國兩制方針得以在安全、穩定、法治環境下綻放新生機,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包括新聞言論自由在內的廣泛權利,得到切實保障,批評日本政客對國安法立竿見影的正面效果視而不見,並「厚顏無恥地攻擊抹黑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完全是揣着明白裝糊塗,睜著眼睛說瞎話,用心險惡、令人不齒!」

公署又指,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完全依照法律規定及符合法定職權,屬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的正當舉措,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批評日方破壞法治精神、阻撓特區依法施政、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的行徑,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的虛偽嘴臉和卑劣企圖,圖謀注定徒勞無功,「必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14億中國人民的重拳回擊,必然遭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嘲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