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趙家賢指戴耀廷未得共識已推動「攬炒」 批不負責任及令人「火滾」 (17:38)

「35+」初選案今午(31日)續審。控方證人、時任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供稱,初選當時仍在討論階段,戴耀廷撰寫「煽動性」和「好似預言家」的文章,談及民主派將否決預算案、實行「攬炒」策略等,事前未獲清楚明確的授權,「我睇到𠵱啲字眼,我係好火滾」。趙家賢批評,戴耀廷未處理好各人共識之下,「佢已經好似係『民主派全港唯一領導人』」,預示民主派會如何行動,形容戴的行為自負和不負責任。 

戴耀廷曾撰寫「香港攬炒大對決」文章,指民主派正部署2020年9月立會選舉,預告將否決預算案和以「攬炒」迫使中共。趙家賢供稱,他理解當時的協調會議上,民主派內部有人支持否決預算案,惟傳統政黨仍有疑問。趙批評,戴耀廷「燥動地」透過民主派立會過半,「同中央、同政府『頂到行』」,並非民主動力參加初選的初心;如果他當初閱讀過戴的文章,「我好深信,我同民主動力都不會同意承辦初選」。

部分呈堂文章來自《蘋果日報》,趙家賢自言要兼顧區議會行政事務,不會閱讀所有《蘋果日報》文章。庭上一度討論,文章來自香港抑或台灣的《蘋果日報》。法官李運騰笑言,他沒有閱讀蘋果日報的習慣(I don't read Apple)。

此外,根據民主動力黎敬輝的會議筆記,區諾軒曾在2020年4月的香港島初選協調會議上表示,「讓區議員知道選舉形勢不樂觀,要有戰意鬥志,否決財政預算案」。趙家賢在庭上指,沒有印象聽過這番話,只記得戴耀廷提倡運用憲制權力。聆訊下周一(4月3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