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拳書館涉賣酒及違防疫指示 店主認罪罰款1.2萬元 (16:40)

深水埗大南街獨立書店「一拳書館」去年在店內舉行品酒共讀活動期間,被指無牌售賣烈酒,違反《應課稅品(酒類)規例》和無遵從防疫指示。店主龐一鳴今(2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無牌售賣酒類」及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F章,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就兩罪判他罰款1萬2千元。

被告龐一鳴(49歲、商人)承認的案情指,警方於2022年8月接獲投訴,涉案書店即將舉行名為「清酒共飲 太宰治《酒之追憶》共讀」活動,警方於是派出兩名放蛇警員假扮參加者,並繳付700元費用。同年9月2日活動期間,被告作為書店負責人,向所有參加者作開場解說,職員亦把3瓶清酒倒進12隻杯子內,供眾人品嚐。

警方其後展示搜查令並檢取相關證物,被告同日晚上被捕,他在警誡下保持緘默。警方並化驗12隻杯子中的液體,其中11隻含12%至14%酒精。另外,兩名警員進入書店時發現場內無「安心出行」海報,亦無人要求他們掃描二維碼,無遵從醫務衛生局長發出的指示。

辯方求情指,書店一向舉辦活動的宗旨都並非為賺錢,賺取的金錢只足以覆蓋成本開支,例如會舉行「盲人按摩」活動,和邀請無家者一同做義工。辯方亦稱,本活動屬文學性質,為一次性的私人活動,當日所有參加者均有量度體溫,但未必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對此被告承認不足。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一拳書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