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趙家賢作供提「風雲計劃」 指戴耀廷覓參選者以「抗爭理念」為先 欲主導區議會爭選委席位 (13:04)

「35+」初選案今(29日)踏入第34天審訊。第二名控方證人趙家賢出庭作供,表示戴耀廷帶領對於民主發展有「前進概念」的人,透過「風雲計劃」尋找有志者出選區議會,填滿沒有民主派政黨發展的「白區」選區。趙家賢一度表示「講多少少內情」,稱戴耀廷尋找的人「以向政府抗爭的政治理念行先」,旨在取得區議會主導權,可以將社區參與撥款用於民主工作,相信戴耀廷因應2019年區選民意,在不同因素之下形成「35+」理念。

信奉基督教的趙家賢今早宣誓作供,他於2020年擔任民主動力召集人和東區區議會副主席。在控方提問下,趙指民主動力於2002年成立,主要負責民主派選舉協調,例如2019年區選之前,民主動力早於2017年3月就要開會協調,與各大政黨代表會面。趙舉例指,如果兩個政黨有意在同一選區派人出選,民主動力奉行「大黨讓細黨」的機制,要由大型政黨讓路予小型政黨。

趙家賢透露,戴耀廷於2012年提出「佔中」,就香港政制發展舉行商討小組,兩人因此結識。趙形容,戴於佔中後帶領較「前進」的人提出新想法,後來透過「風雲計劃」提倡有志者出選區會,認為戴耀廷有意透過地區工作推動政治化,並在區議會「着手」,在憲制層面抗爭。他指,於2019年民主派區選大勝之前,戴已經一步步實行構想,相信戴的理念是尋找更多人「填滿」選區,旨在爭取區會主導權,並取得特首選舉委員會之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選委議席。

趙又指,政黨工作者一般會在選區「深耕細作」,深信區議員需要投放時間在地區工作,如因政治因素「空降」人選,不利社區發展,而民主動力獲傳統民主政黨授權觀察及協調區選等,認為戴的作風對民主動力針對政黨協調的做法造成「一啲衝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