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雁雄政總宣講兩會精神 要求官員履行好職責和義務 (22:28)

北京人大及政協兩會完結後,政府安排多場兩會精神座談會或講座,其中今日(28日),由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到政府總部,向在座高官及議員,講解兩會重點。會後中聯辦及港府均發出新聞稿,其中中聯辦新聞稿提及,香港工作既要服務「國之大者」、本身也是「國之大者」,指兩會為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帶來了重大機遇,指大家「要釐清香港工作與國家中心工作的關係」,把中央關懷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動力,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把握香港工作的重點,「履行好職責和義務」。

中聯辦的新聞稿中,鄭雁雄指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兩會最為重要的政治成果,指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上重要講話,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至於港府新聞稿,無提及國之大者或履行好職責的說法。港府新聞稿提及,鄭雁雄指香港可把握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三個方向路徑:一是發揮好一國兩制重大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等新優勢,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更好展示一國兩制魅力;二是保持好法治香港優勢,必須堅定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保持香港與發達國家法律體系、市場體系相銜接;三是發展好文化多元優勢,聚集世界人才,堅定不移走國際化道路。

座談會約180人,包括司局長等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等。特首李家超指,兩會確立了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獨特定位,而兩會精神亦對香港有很多重大啓示。

另邊廂,民政事務總署繼續在各區辦兩會分享會。觀塘民政事務處,九龍社團聯會觀塘地區委員會等團體,今日假油塘社區會堂舉行座談會, 約300人出席。大會邀請了新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帆,及全國政協委員邵家輝主講。陳帆指,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乃眾望所歸,反映黨軍民大團結,以及為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團結奮鬥的決心。邵家輝則從工商界角度分享,指在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可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貢獻所長,做好超級聯繫人,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

 

相關字詞﹕鄭雁雄 兩會2023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