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辯方指《紫荊》《文匯報》曾批法官偏頗及轉載「屠龍小隊」帖文 均未被控煽動 (15:11)

「立場新聞」被控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8日)於區院進入第48天審訊。控方盤問時曾多次質疑立場的評論文章欠事實基礎,混和事實和意見,煽動讀者憎恨司法。辯方今呈上《紫荊》雜誌評論,指文章在欠缺事例下批評法官的立場偏頗、「司法獨大」,以控方說法即「將批評變成事實」,並配以相應的政治漫畫,描繪法官獨裁、偏頗,反映其他傳媒的評論即使批評司法,亦沒有被控違煽動罪。

控方早前盤問時,質疑立場發布多則政治漫畫,醜化警察或官員,帶來負面效果,並在社會不穩之際「火上加油」。辯方呈上《成報》3則政治漫畫,包括將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描繪為惡魔,時任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基本法委員會副委員譚惠珠等人則是「德江娘子軍」,聽任張曉明指揮;又將林鄭月娥描繪為手握廁紙的超人,諷刺她不知便利店無廁紙賣一事。

辯方資深大律師余若薇指出,上述漫畫均配合新聞報道或評論刊出,甚至登在報章頭版,詢問鍾沛權這是否慣常的做法。鍾解釋過去不同立場的媒體,均會使用政治漫畫或設計圖片,加強報道或評論文章的效果、吸引力,但近年相對罕見。

控方亦曾多次質疑立場提供平台,為政治人物宣傳。辯方今呈遞《文匯報》報道激進示威者「屠龍小隊」及「九十二籤」的文章,兩文均首先截錄組織的Telegram帖文截圖,呼籲公眾捐款支持。辯方形容,以控方說法,報道是為組織宣傳,「直程係引起煽動、仇恨」。鍾沛權笑言不能猜測媒體的意圖或動機,難以妄下判斷,但他認為上述資訊需要報道。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立場新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