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學生涉理大外圍衝突認暴動判入教導所 官籲被告提供其他涉案人士資料 (15:36)

2019年11月警方圍堵理工大學,網民號召「圍魏救趙」營救校內的示威者,逾200人被控於油麻地一帶參與暴動。其中一名案發時17歲的男學生早前承認一項暴動罪,今(28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入教導所。法官陳廣池形容事發時社會正經歷「前所未有的黑暗冰河期」,質疑有幕後推手唆擺不知就裡的年輕人上前線,並提醒被告向控方提供其餘涉案人士的資料。

報稱學生的被告鄔梓龍(現年20歲)被控於2019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咸美頓街之間的彌敦道一帶參與暴動。同案另外14名被告將於6月受審。辯方求情指,被告當時年輕、容易受人影響,一時愚蠢下犯案。被告親撰的求情信提到,現明白改變社會並非一定要參與運動,對示威者的暴力行徑感到不恥。

法官判刑指,2019年11月社會被厚厚的陰霾籠罩,中大和理大先後發生暴動,示威者無法無天,以暴力取代法治。他們部署「戰略」,組成戰線營救校園內的人,並在案發地點「瘋狂地」投擲汽油彈。法官稱被告身上只有輕量裝備,最終他被捕成為「炮灰」,是「偏聽、誤解或錯判」則不得而知。

法官續指,年輕人未必洞察到「網軍」的可怕和陰險,盲目跟從潮流,加上父母無適當提醒,便容易墮入「泥沼」。與此同時,一些策劃者為有如此多高學歷的年輕人「入局」而躲在鍵盤後「暗笑」。法官着被告認清該如何看待政治,日後成為守法的人,在考慮其年齡、更生需要等,接納報告建議的判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理工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