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首度指蔡澤鴻屬共謀者之一 指多次與會並知悉初選計劃 (14:20)

「35+」初選案今(27日)踏入第32天審訊。在控方覆問下,區諾軒確認時任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曾以WhatsApp託區向大會轉告九東會議內容,包括民主黨願意簽署官方協議;信息談及蔡希望大會接納公開協議,否則「怕兵變」。法官李運騰問,沒被起訴的蔡是否共謀者之一?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起初稱,公訴書列出「其他人」為共謀者,李官追問後,周表示蔡澤鴻是共謀者,指蔡出席多次會議,故可推論他是知悉計劃,為控方首次交代蔡的角色。有被告聞言目瞪口呆,並驚訝稱「吓?」。

此外,區諾軒於下午12時許作供完畢,下午將傳召第二名控方證人、即認罪被告趙家賢到庭,閱覽數千頁文件。

區諾軒今早接受辯方盤問後,由控方覆問,指在2020年6月14日接到蔡的信息,區事前與民主黨胡志偉共晉午餐,胡表達對否決財政預算案有保留。區於早休後表示,胡有簽署共同綱領,惟亦有發言稱會贊成興建學校和醫院。區提到從蔡收到信息,他引述區議會主席正如法官早前所言,是「角色有限」、只是在會議作見證人,區不希望別人傳送信息予他「有問題」,「會引致好多人有不必要擔心」。

區諾軒同意退出初選如「駕駛中離座」

區諾軒又供稱,同年7月中聯辦就初選發聲明後,他認為初選計劃必須終止,他和另兩名組織者戴耀廷、趙家賢相繼只是透過發帖文,宣布休息或退出初選。法官李運騰問及,是否有如司機駕車途中離座?區表示,當時初選仍然進行當中,「我會話即使司機跳咗車都好,至少我都有謹慎留意事態發展」。

李官形容車輛仍然行駛,區同意其說法,並強調直至立法會選舉宣布延期,他都有留意相關情况,包括大約誰人報名參加立選,但他沒特別注意有誰在初選勝出而沒報名出選立會。區亦提及有一點難處,在組織者退出初選後,來自不同政黨的初選參加者始終會參選。區完成作供後,法官提醒有還押被告會作供,着區切勿與他們討論案件,區稱依他理解,他不會接觸涉事被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