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設計多功能學習台 鏡頭可追蹤講者 冀增線上參與者投入感 (14:28)

在過去3年新冠疫情期間,學校課堂多次改為網課,師生互動或多或少受影響。香港大學教與學促進中心團隊在疫下籌備兩年,今學年推出「多功能學習台」,設計配合小組活動的鏡頭、電腦的裝置擺位,例如鏡頭可追蹤講師,讓分別在線上的用家更投入活動,並增加互動。團隊希望應付將來在有需要時推出的混合教學,亦可更方便與內地和海外學者交流。

「多功能學習台」包括360度環迴錄像機、紅外線追蹤影像、合成音響系統、投影機和數碼畫布屏幕,配合電腦分享畫面功能,支援小組討論、小組匯報等不同活動。裝置現設在香港大學邵逸夫樓一個課室內,現場最多可容納75人,但網上同步參與活動的參與人數可更多。項目獲教資會資助200萬元,裝置已在本港和內地獲外觀設計專利。

港大教與學促進中心總監喬素心表示,今學年起,部分一至二年級的港大生在核心課程曾嘗試使用房間及裝置。她希望裝置幫助現實和網上教學變得無縫和同步,又指講師可在課室內遊走,透過鏡頭追蹤,讓在網上的參加者提升視覺觀感。她續說,設計裝置並非旨在取代學生到實驗室做實驗等學習活動,但指如有需要,教師亦可安排把裝置搬到實驗室使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大 線上會議 混合教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