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反將軍澳填海遊行申請人:戴頸牌極侮辱如「猶太人戴臂章」 接受要求為「突顯荒謬」 (14:00)

都會駅業主委員會發起、反對政府在將軍澳132區填海及興建廢物轉運站等6項設施的遊行昨舉行,警方要求參與者遵守掛編號頸牌等限制。遊行申請人、將軍澳民生關注組召集人陳展浚今表示,警方針對遊行的限制措施荒謬及極度侮辱,更形容戴頸牌感覺似「猶太人戴臂章」,但最終接受警方要求是出於尊重居民想表達訴求的意願,稱在多項措施下,遊行甚至引起海外傳媒關注,認為居民訴求得以反映。他又期望,透過遊行突顯現時的荒謬,「你可以講係個『行為藝術』嚟,就係話畀人聽,依家香港嘅遊行就係咁啦。」

陳展浚今早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說,居民對於警方相設的限制反應差,故昨日很多居民未有加入遊行,只在遠處觀望,「喺度損害緊香港人尊嚴,明明係一個基本權利,點解依家淪落都咁樣呢?」

監警會成員陳錦榮以個人身分接受同一節目訪問,他認為警方有權為集會遊行設下條件,指出《港區國安法》推出後,警方就遊行後可能的「額外發展」有所提防亦可以理解。至於遊行集會過程均有封鎖線包圍隊伍,傳媒不能進內採訪,陳錦榮認為,如果傳媒保持距離可避免不必要衝突「係好事嚟。」

被問到日後有關限制會否成為常態,他相信警方要考慮每個活動的規模、環境及持續時間等,認為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監警會 陳展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