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後首遊行|將軍澳反填海遊行抵終點後集會 主辦方稱約80人參與 (13:27)

「都會駅業主委員會」今(26日)舉行百人遊行及集會,遊行隊伍約於11時半在調景嶺體育館外起步,中午約12時20分到達終點,即將軍澳南梯台,之後舉行集會。今次是本港本月初解除防疫限制後,首次順利完成、不涉及籌款或宣傳的遊行。

【13:20】遊行申請人代表陳展浚於遊行後說,大概有80人參與,大致過程暢順,曾有一名未有佩戴頸牌人士曾加入集會現場,其後被要求離開,他稱僅屬個別情況。陳展浚說,曾就遊行期間叫喊的口號、舉起的宣傳牌等與警方溝通,「我哋今日嘅backdrop、宣傳牌、文宣,even屋苑發出嘅每一張通告,其實佢哋(警方)事前都睇過。」他說警方未有否決任何標語,但曾提醒不可有政治敏感言論或敏感顏色,亦曾呼籲不要身穿全黑色衣物。

陳展浚又透露,周二就與西貢區民政事務專員會面,反映就將軍澳132區填海表達訴求,將視乎政府回應,再決定會否舉行遊行。

【12:45】遊行隊伍於約中午12時半抵達遊行終點將軍澳南梯台,集會須在封鎖線內舉行,有警員阻止傳媒靠近及進入封鎖線範圍內,傳媒只能夠在封鎖線範圍外拍攝,集會期間未能訪問參與者。終點一帶有至少20名包括穿軍裝、便衣或傳媒聯絡隊外套的警員在場戒備,有警員持攝錄機拍攝集會過程。集會在中午大約1時結束。

【12:20】現場所見,遊行約有數十人參與,有市民一家大小一同上街。遊行人士沿途拉起橫額,並高叫口號,包括「反對132區填海」、「反對興建水泥廠」、「我要清新空氣」、「要求政府聆聽民意」等口號,手持「反對將軍澳再填海」的標語。

因應警方提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條件,遊行隊伍自行拉起膠帶,分隔遊行人士,他們需要全程留在包圍範圍內,隊尾有糾察及警方傳媒聯絡隊殿後,遊行期間位於後方的膠帶一度斷開,糾察立刻重新拉起膠帶。另外,不反對通知書亦要求參加者遵守《禁蒙面法》,現場所見,遊行隊伍內絕大部份參與者沒有佩戴口罩,其中一名參與者將口罩拉下掛於下巴,全程用手掩鼻。

根據不反通知書,遊行會在中午12時正結束,但至原定結束時間,隊伍仍未到達終點,警方曾發出呼籲,稱隊伍要靠左前進。隊伍最終較原定時間遲約20分鐘到達終點。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遊行集會 都會駅業主委員會 禁蒙面法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