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市建局將在煥然懿居二期公契加條款 要求業主制訂定期維修計劃 (12:03)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煥然懿居二期」首置項目今年第三季開始接受申請,會在制訂大廈公契階段加入條款,要求業主為樓宇制訂定期檢驗及維修保養計劃,促使業主從樓宇入伙開始,已制訂定期保養計劃及相關的財政儲備方案,推動樓宇進行「預防性維修」的新模式。

韋志成今日(26日)在網誌表示,私人樓宇壽命一般可以超過75年,期間約每10年做一次周期性保養維修,涉及高昂的工程費用。不過,現行的《建築物管理條例》及地政總署發出的《大廈公契指引》,均未有就業主如何制訂樓宇保養計劃,以及累積財政儲備而作持續供款等,作較清晰和更規範化的要求。

韋志成說,市建局團隊按照現行法例有關維修的要求,以及參照大型屋苑為樓宇復修儲錢的經驗,編制了一套適用於一般私人樓宇的「定期維修保養方案」參考文件,當中包括不同類型的手冊、文件範本、工程清單和財務報表指引等。他說,有關參考文件將在今年下半年與物業管理業界和業主分享,協助他們制訂樓宇公用地方結構和設施的維修保養計劃,並以每10年為一個周期,編制相應的財政預算及落實供款安排。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市建局 大維修 煥然懿居二期 首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