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後首遊行|都會駅業委會今上街反填海 大批警員現場戒備 (11:27)

「都會駅業主委員會」今(26日)早上11時起舉行百人遊行及集會,反對將軍澳區內填海及興建厭惡設施,遊行路線將會由調景嶺體育館外南面公園出發,終點為將軍澳南梯台,是本港自本月初解除防疫限制後,首個並非慈善或宣傳的遊行集會。於遊行開始前1小時,大批警員已於港鐵調景嶺站A出口及遊行路線一帶巡邏及戒備,現場亦有警犬。

【11:35】遊行隊伍正式起步,參與者手持標語,包括「反對將軍澳再填海」等。遊行隊伍亦有叫口號,包括「反對垃圾處理廠」、「要求政府聆聽民意」等。

【11:30】遊行主辦方及多名糾察在遊行開始前約半小時,抵達將軍澳體育館對開遊行起點,糾察在現場派發用於識別參與者的頸牌。有參與者持寫有「維景灣畔居民反對132區填海 不要空氣污染!不要影響健康!」橫額。

警方要求掛上頸牌參與者在橙帶範圍內等候出發,其間多名警員在場觀察,有未掛上頸牌者被要求離開。在等候出發期間,部份記者進入橙帶範圍內採訪參與者,糾察以廣播稱收到警告,呼籲記者離開封鎖線範圍,否則遊行有可能會被要求終止。

遊行申請人代表陳展浚說,主辦方於早上約11時派出一半的「頸卡牌」。他認為,警方提出的措施嚴厲,但為順利舉辦遊行讓居民表達意見,故在無辦法下接受。他說,今次是2019年反修例運動後的遊行,認為因此有很多限制,但希望屬個別事件,亦透過今次遊行證明香港社會有能力和平地遊行,警方不需設這麼多條款限制。

他說,活動有不同法團及居民業委會參加,各自動員街坊,如果人數超出警方限制的100人則會由各業委會協調。

【11:11】在遊行開始前1小時,現場下微雨,在港鐵調景嶺站,至少6名警員在馬路口分兩人一組戒備,部份警員手持攝影器材,其中一組警員攜同兩隻警犬巡邏。在遊行起點一帶,暫時未有參加者聚集,有10多名穿便衣或穿警民關係組背心警員的巡邏,附近天橋上有至少三名便衣警員在高處觀察。

警方日前在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時為今次遊行及集會附加多項條件,限制遊行人數不多於100人,須確保參與活動期間不會來國安行為、遊行期間需要有變色的或膠帶分隔參與者及市民、遵守禁蒙面法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遊行集會 都會駅業主委員會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