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醫學院調查指近七成長者電子健康素養較差 將派學生探1萬長者作評估  (19:37)

長者電子健康素養與長者息息相關,港大醫學院一項調查發現,近七成長者電子健康素養未如理想,僅三成長者會利用手機上網搜索健康相關資訊。為協助長者提高電子健康素養,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陳肇始表示,調查亦發現,電子健康素養較差的長者的心理健康狀况較差,孤單感亦更重。

信和集團聯同港大醫學院、社福機構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於去年11月開展一項先導計劃,安排港大醫護學生上門探訪逾100名長者,學生透過心理介入和行為指導,協助長者提高電子健康素養等能力。先導計劃開展前,團隊訪問了104位平均年齡80歲的長者,當中近九成受訪者擁有智能手機,但69%長者電子健康素養未如理想,逾六成長者每日使用手機時間少於1小時,僅三成利用手機上網搜尋健康相關資訊。

團隊透過一系列問題衡量受訪長者的電子健康素養,包括會否使用通訊軟件獲取健康資訊,會否使用健康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等。項目總監陳肇始表示,觀察到電子健康素養較差的長者身心健康狀况較差,孤獨感較重,家庭快樂指數及家庭溝通質素均同樣較低。她又說,在先導計劃中完成兩星期隨訪的長者,電子健康素養低的比率由66%下降至56%,反映護理學生適當介入有助增強長者的電子健康素養。

參與先導計劃的梁婆婆今年87歲,是獨居長者。她表示,參與計劃的學生會透過WhatsApp分享健康資訊,包括飲食、作息等方面;又舉例稱學生曾教她跳毛巾操,而在首次上門探訪後,學生會定期視訊或打電話聯絡她,「(學生分享)啲健康資訊形式好豐富,計劃結束後都覺得自己健康咗。」

計劃今年正式啟動,為期兩年,除港大護理學院外,計劃將擴展至中醫藥學院、臨床醫學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及公共衛生學院的學生,預期參與的醫護學生超1000人,服務長者數量將達1萬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大 長者 電子健康素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