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質疑有「黑盒過程」釀「墨落無悔」聲明 違初選協調共識 (14:53)

「35+」初選案今(24日)續審。區諾軒繼續接受辯方盤問。庭上展示初選提名表格,法官陳仲衡關注其中一項條款是聲明「無在立法會喪失當選資格」,區表示知道有參選人曾被取消資格,不過他作為初選舉辦者「都要打開門口做生意」。陳官追問,那聲明即是「window dressing (整色整水)」?區稱,要靠參選人留意條款,並誠實作出聲明,他認為民主包括參選權和被選權,沒想過因而取消參選人的資格。另外,區懷疑「係咪有一個黑盒」的過程,導致和協調會議有落差的「墨落無悔」聲明出現。

針對提名表格,法官李運騰又問,表上聲明列出擁護《基本法》是指全本《基本法》抑或否決權?區回答指是《基本法》全部。李官再問,即包括23條?區表示同意,多名被告此時稱「係啊」。

至於鄒家成、梁晃維被指有份發起「墨落無悔」聲明書,代表鄒的大律師陳世傑問,鄒是否藉此展示抗爭的決心,並只重申戴耀廷在會上的說法?區認同,但分別在於戴沒公開談及細節。區指出,這份聲明和共同綱領內容也有不同,梁晃維所屬的港島會議採納「會積極運用」否決權為初選條款,但聲明字眼卻是「會運用」,意思較為堅定。

區續指,鄒家成參選新東的會議沒就否決權達成共識,區認為,聲明是較會議內容走前一步,令他懷疑協調會議後,「係咪有一個黑盒」的過程、即區不知悉的事件,導致聲明採取和會議不符字眼。

其後陳世傑向區指出,鄒當時會議上和戴說,立法會議員在投票和不投票之間二選其一,惟區引述鄒當時說,為何用「會積極」而非用「會運用」。區認為,「如果有35個議員團結一致否決財政預算案,就是VETO(否決)嘅意思」。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