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律師會下周訪京訪司法部港澳辦等 陳澤銘稱將如實反映會員及國際社會看法 (12:47)

律師會全體理事會成員下周將到北京公務訪問5日,會先後拜訪司法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港澳辦等。會長陳澤銘表示,將向相關部門如實反映香港法律界狀况,包括《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的運作情况,亦會分享律師會會員的意見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看法。

對於《港區國安法》執行情况,陳澤銘認為,國安法無可否認屬較有爭議性的法律,又說國安問題在全世界司法管轄區都屬有爭議的議題,國際社會有疑慮及疑問、甚至不認同,均屬正常情况,即使律師會會員間亦有不同意見,例如認為被告判刑前已被關押一段長時間的情況不理想。他指雖然中央未能處理,但訪問團仍會如實反映。

另外,律師會近月曾到迪拜、泰國等地出席國際論壇,推廣香港法律服務優勢等。陳澤銘稱,經歷2019年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香港斷絕與外間的實體交往,認為向國際社會解釋香港實際情况時「有啲困難」,而現時地緣政治敏感,香港作為國際都市會受大國之間爭拗的影響,認為要向國際社會多解釋香港法治、治安及司法獨立的情况。

至於政府因應人大常委會釋法而提出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陳澤銘稱觀迎政府非一刀切禁止所有海外律師參與案件,律師會兩個專責委員會正研究草案條文,稍後作正式書面回應。陳澤銘提到,今年2月曾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引述對方指支持海外律師在港工作,又指與內地官員交流期間,他們均支持採取較開放的政策,鞏固香港作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律師會 陳澤銘 海外律師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