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同意戴耀廷硬銷否決預算案 指未有「墨落無悔」時已有DQ風險 (18:46)

「35+」初選案今午(23日)續審。辯方大律師形容,初選參加者在選舉論壇上激辯,並非互相攻擊,而是攻擊制度,區諾軒同意說法。法官李運騰追問何謂制度,辯方指是「CCP」(中共)。李官隨即糾正,中共是當權者,而非制度(It's the authority, not the system),被告欄多人發笑起哄。

代表何桂藍的大律師Trevor Beel問及「墨落無悔」聲明,區諾軒表示聲明未出現時,已估計參加者或因政治聯繫而無法參選,例如香港眾志黃之鋒「一路無得入閘」,未必能通過審查。李官關注,區何時察覺參加者「DQ」風險,才知悉初選不可行?區強調,DQ風險一開始已經存在,直至2020年6月,有輿論談及候選人的「入閘風險」,導致初選可能無法成事。

代表鄒家成的大律師陳世傑在庭上展示初選文件,其中九龍西協調初稿的第二點,列明各人「會積極運用」預算案否決權。區指,九西參加者實際上無達成協議,「戴耀廷希望人哋認同第二點」。李官聞言稱,戴頗為強硬推銷(hard selling),區同意說法。

多份涵蓋否決權的協調文件以「final.docx」命名,陳世傑提出文件並非參加者的共識。區指各人可能有分歧,「好難『一刀切』話,個樣嘢yes or no」。李官和另一法官陳慶偉遂問,那些文件旨在記錄各人的共識、邀請各人同意,抑或是戴耀廷捏造而來?區表示沒有想到大家達成共識,「如果你話邀請人,會話檔案係『邀請函』」,多名被告大聲發笑。聆訊明(24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