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稱對「墨落無悔」聲明有保留但尊重 質疑屬「內鬥」及綑綁 (14:30)

「35+」初選案今(23日)踏入第30天審訊。區諾軒接受辯方盤問。對於初選有人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區表示對此有保留,但尊重他們關於運用否決權的動機,區作為大會的一份子,不欲他們繼續質疑大會。區同意要求簽聲明可謂「內鬥」和綑綁其他人的做法,他不希望有這份聲明。另外,區又在初選投票日前撰文,表明發起「35+」的初衷是善用選票,惟他強調不是要推銷或售賣希望,因為國安法實施或DQ等,民主派未必取得立會過半數議席,他同意計劃可能會「失敗」。

受審被告何桂藍的代表大律師Trevor Beel繼續盤問區諾軒,庭上展示,區撰寫〈思考後35+民主派的未來角色〉的文章,區供稱,當時約於2020年8月,他退出初選後見到《港區國安法》已經通過,而且立法會選舉延期,因此在文中形容香港已成破局。辯方問及「破局」意指甚麼?區表示是「定期選舉」和「高度自治」。法官李運騰追問它們是否不再存在?區認為至少兩者受到影響。

辯方其後提到,區諾軒早前作供形容抗爭派比傳統民主派較為進步,問他們是否「proactive(主動)」?區認為無論在立場和行動上有此意思,亦同意他們是多元、意念有所不同,並非隸屬一個政黨。區續指,由於被告袁嘉蔚有出席抗爭派記者會,他將袁歸類為抗爭派。此外,區認為自己在任立法會時,屬於一個相對進步的陣營。

區亦確認於2020年7月為袁嘉蔚助選,何桂藍當時在場。法官陳慶偉問區是否支持其抗爭理念?區回應指,自己沒有特別支持某一理念,因為他曾任港島立法會議員,他向港島初選參加者表示,會公平分配時間為他們助選,故有此舉。被問到是否得知袁有簽「墨落無悔」聲明書?區表示「我無關心任何人簽『墨落無悔』,呢個是各人嘅自由。」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