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大容許學生用AI輔助學習 稱屬未來趨勢難禁止 (13:39)

人工智能(AI)機械人ChatGPT近日興起,引起學術界關注。繼中大、港大和科大早前向教職員發布相關指引,教育大學今日(23日)公布有關人工智能(AI)生成工具的教學策略,包括容許學生在課堂上使用AI輔助工具,惟必要在提交的課業中清楚交代使用過程,若學生未能遵守,大學會根據現時機制處理。教大又要求,教職員須根據專業判斷,並透過偵測軟件,以確保學生呈交的課業符合學術誠信;亦建議教職員根據「6-P教學取向」,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

教大稱,相關使用AI輔助工具指引未有落實,又指現時已向各學科教職員諮詢,並商討指引中的細節,未來兩至三個月內亦會繼續收集教職員意見,其後會適時公布。

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表示,AI有助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及創新思維,形容「教大並不抗拒用AI,只要懂得善用便可提升教學及學習效能」。他又指,教大鼓勵前線教學人員視AI為重要的教學夥伴,亦可根據每個課科需求而使用AI。

被問到會否禁止學生在學科評核期間使用AI輔助工具,教大電子學習與數碼能力硏究講座教授暨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表示,不排除日後會出現相關評核模式,指學生利用AI輔助工具產生的文章再修改,亦可達到反思學習。他又強調,隨現時科技發展,AI是未來發展趨勢,不能禁止學生使用AI,應是教導學生如何善用AI。

另外,教大亦建議教職員可根據「6-P 教學取向」評估學生的學習進程,包括引導學生使用AI製作寫作計劃、構思問題並向AI提出、檢查AI生成內容的準確性、主動搜尋其他文獻支持觀點並結合個人見解撰寫論文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教育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