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設跨部門小組跟進日本排核廢水 議員指政府不會全禁日食品進口  (22:29)

日本政府宣布於今年春夏交季開始透過海底管道排放核廢水到海洋,預計需時或至少20年。今日(22日)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提及相關議題,有議員憂日本進口食品安全。環境及生態局晚上回覆本報查詢稱,食安中心已計劃增加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特別是增加水產品的檢測和針對特定放射性物質的測量;局方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評估排放計劃對本港食物安全的影響和制訂應對措施。

政府指已就日本的排水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方多番「表達極度關注」,指一直與日本當局保持溝通,跟進廢水排放計劃的發展,並重申在取得國際社會共識前,日方不應單方面將核廢水排放,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政府官員與立法會今日舉行第八次前廳交流會,政務司長陳國基、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等官員出席。葛珮帆會後引述政府回應稱,政府關注相關問題,並保證已做好準備措施,亦引述政府稱未必會全部禁止日本食品進口。她又說政府已和日方領事「談判」並表達反對及不滿,並已準備好相關檢測設備,如有需要將針對受污染區域的食品進行詳細檢測,並會考慮禁止日本某些地區的食品進口。她亦促請局方適時釋出資訊,以釋除市民疑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認為,政府日後需有限度輸入日本海產及農作物時,應及早部署相應的監管工作,並適時通報,同時加強檢測進口食品,亦要減少對食肆及市民生活的影響。

本報向環境局查詢現時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抽查標準及頻率,以及未來會否增加抽查次數。當局回覆指,從 2011年3月至2023年1月期間,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共檢測了超過77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例如牛奶、蔬菜和水果等),當中約15萬個(約20%)來自受影響的五個縣(即福島、茨城、 栃木、千葉及群馬縣),指所有食物樣本的輻射檢測水平,均沒有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

 

相關字詞﹕前廳交流會 福島 核廢水 葛珮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