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指「35+」協調文件無公開免越紅線 「墨落無悔」徒添DQ風險 (16:18)

「35+」初選案今(22日)踏入第29天審訊。區諾軒繼續接受辯方盤問。區表示曾擔心參選人發表「超越紅線」的言論,會有被取消資格(DQ)的風險,他又說35+協調文件均沒公開。法官李運騰問區,「墨落無悔」聲明書是否對「35+」計劃構成挑戰?區回應指,戴耀廷無要求參選人簽署文件,但「墨落無悔」就要他們表態,區形容「是對組織者的一個異議」。

在何桂藍的代表大律師Trevor Beel盤問下,區諾軒供稱,2020年6月有指若表明罔顧後果地否決預算案,會被視為不尊重《基本法》,若參選人發表「我稱之為超越紅線的說話」,將增加無法參選的風險,惟他當時無法肯定政府的做法。區認為,「墨落無悔」聲明書是導致風險的其中之一,不過因為無先例可循,他只能主觀地估計。

區設想,參選人簽署聲明並入閘後可能被政府問,他們所說可能會用《基本法》權力否決預算案,是以甚麼目的運用否決權?區續稱,35+協調文件均無公開,參選人本來沒資料被提問,但政府卻可藉這份聲明問他們。區又稱,他當時作為立法會議員,真誠相信履行《基本法》權力反對議案並無不妥。

區指出,戴耀廷撰文提及以立會奪半作為政治籌碼,但民主派當選後沒有人帶領下一步計劃,他說自2016年起民主派有碎片化現象,立法會被形容為「四大板塊」。法官李運騰問,即使戴耀廷也不是主導者?區表示同意。

庭上展示區諾軒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文章,提及區倡以「35+」否定中共極權路線,法官陳慶偉問「極權」的意思是甚麼?區稱,在反修例運動目睹許多政府做法「好極端」,一旦民主派立會過半,則可叫政府不要再行極權路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