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四公司及三人涉「掩護式投標」申政府資助獲批1300萬 競委會入稟 (16:33)

競爭事務委員會今(22日)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向4間業務實體及3名人士展開法律程序,懷疑他們申請遙距營商計劃時,在189份申請中互相競投,獲批政府資助共約1300萬港元,涉違反《競爭條例》,屬首宗濫用政府新冠疫情資助計劃的競爭法案件。

4間業務實體分別是Multisoft Limited及其母公司數科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大碼頭企業有限公司及貴族護老院有限公司,KWEK Studio Limited,及逸盈行;而3名人士分別是逸盈行的歐陽潔儀,逸盈及BP/Noble代表樊承志,及KWEK董事兼股東鄧威俊。

在遙距營商計劃下,企業可申請政府資助以採購資訊科技方案。案情指,在2020年5月至前年9月期間,4間業務實體在提交有關方案報價時,涉從事掩護式投標等行為,或構成合謀定價、編配顧客、圍標及/或分享影響競爭的敏感資料。

競委會在分析生產力促進局提交約1.4萬份申請數據後,競委會發現一連串不尋常的投標跡象;現正向審裁處申請數項命令,包括宣布以上各業務實體及人士違反守則,施加罰款,及收取競委會的調查費用及訟費。調查期間,競委會亦發現某些人士或干犯偽造文書,及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文件或資料等刑事罪行,已轉交警方調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競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