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指仍存國安隱患 有必要保留禁蒙面法 (14:33)

政府解除口罩令後,仍保留按《緊急法》制訂的《禁止蒙面規例》。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於立法會會議提出口頭質詢,關注政府會否考慮放寬禁蒙面法。保安局長鄧炳強回覆指,因應現時國家安全隱患仍然存在,特區政府認為目前有必要保留《禁止蒙面規例》,會密切留意整體社會的情况,並適時檢討。鄧炳強亦不認同禁蒙面法阻礙香港市民合法參與遊行示威,指禁蒙面法已清楚訂定以合法權限及合理辯解以作為免責辯護,但舉例指「豬嘴面罩就不是一個合理辯解,又例如V煞面具,就不覺得是一個合理情況」。

鄧炳強引述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3月初見特首時指,香港國安風險仍然存在,仍有破壞力量潛伏社會,特區政府要做好風險管理及預案。鄧炳強指社會上仍然不時出現令人擔憂的事件,例如警方去年曾於住宅單位和迷你倉檢獲彈藥、製造槍械組件的3D打印機,以及大量可用於製造炸藥的原材料;西九龍法院大樓的玻璃幕牆今年二月懷疑遭射擊;月初女工會擬遊行前,網上有煽動違法言論,主辦者最終決定取消遊行。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陳穎欣就指,禁蒙面法和國安法都有助增強對暴徒的阻嚇力,有議員提出要審視規例屬居心叵測,認為若要檢視,應考慮提高罰則,增強阻嚇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法會 禁蒙面法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