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要求交代政治立場 鍾沛權稱難以標籤批反覆提問「沒完沒了」 (13:41)

「立場新聞」被控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2日)於區院進入第45天審訊,前總編輯鍾沛權繼續接受控方盤問。控方指鍾沛權個人的政治立場,代表了立場新聞的立場,並逐一詢問鍾是否「黃營」、「和理非」、「反建制」。鍾強調他會盡量避免個人立場影響他媒體的內容,亦認為政治光譜難以「黃藍」二分,質疑控方反覆加以不同標籤提問,「點解一定要用你嘅字眼?咁樣真係沒完沒了,我答完喇!」

立場新聞在前年6月27日,宣布將6月底發布的所有評論文章下架,鍾沛權今在控方詢問下補充,在前《蘋果日報》高層、包括其太太陳沛敏被捕後,曾就干犯國安法的風險諮詢律師意見。控方追問為何會對國安法有憂慮,鍾則反問「點會冇憂慮吖?」並解釋自己一直「心存僥倖」,以為傳媒只是報道新聞,不應成為國安法針對的對象,惟《蘋果》案中檢控材料廣泛,令他難以掌握紅線,「唔知擔憂啲乜,所以個疑慮至大」。

控方續問,立場當時財政儲備豐厚,為何不正式索取法律意見,將有疑慮的文章交由律師檢視。鍾沛權解釋《蘋果》案的檢控證據「令人摸不着頭腦」,認為根據當時環境,立場的風險已是政治判斷大於法理因素,沒有律師可以確切指出哪篇文章必然觸礁,更不可能將立場所有文章交予律師檢視。控方續五度追問鍾為何不索取法律意見,主審法官郭偉健最終打斷提問,指「佢(鍾)個證供講得好清楚」,控方才中止盤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立場新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