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三隧分流|政府建議8月起私家車經西隧收60元 東隧紅隧劃一收30元 年內再推按時段收費 (11:41)

政府公布獲行會通過的三隧分流方案,由8月2日起,西隧私家車收費將由75元降至60元,東隧及紅隧收費則增至30元。的士則一律收25元。至於第二階段「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安排預計今年內生效。運輸署助理署長梁世豪承認,第一階段的「633方案」下,三隧流量或與目前相若,但相信可進一步盡用西隧流量,形容方案溫和,期望下一階段按時段收費可更有助三隧妥善分流。運輸署長羅淑佩預料,兩階段方案實施後,可助紅隧外加士居道一帶1至1.5公里車龍,以及縮短東隧入口約0.5公里車龍。

冀年內實行的按時段收費方案提出,星期一至星期六將分為3個時段,「繁忙時段」為早上7時30分至10時15分、下午4時30分至7時,私家車收費為西隧60元、紅隧及東隧40元;「一般時段」為早上約10時30分開始至下午4時30分,各隧道私家車統一收費30元;「非繁忙時間」由晚上7時起,至翌日早上7時30分,各隧道私家車統一收費20元。至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私家車日間統一收費25元,其餘時段降至20元。當局亦在繁忙時段與一般時段之間加入「過渡收費」,一般時段的收費會於期間,以每兩分鐘加兩元方式,逐步提升至繁忙時段收費水平。

被問到會否擔心駕駛者為慳隧道費而刻意加速或收慢,羅淑佩指,隧道範圍有法定車速要求,加上繁忙時段下,駕駛者較難在隧道口刻意收慢或加快,她以西隧為例,指附近其實難有路口讓駕駛者刻意收慢等候,而當局會於計劃實施初期,推出特別交通安排,並與警方合作,留意路面情况,避免駕駛者收慢或加速,相信駕駛者不會為增加兩元收費,而刻意等待。

新方案下,電單車不同時段的收費水平均為私家車的4成;的士則劃一全日於各隧道收費25元;其餘商用車輛,包括巴士及貨車,就劃一全日收費50元。新方案亦提出商用車經過三隧時,所有時段劃一收費50元。羅淑佩指,建議回應運輸及物流等業界訴求,引述他們稱只要收費劃一及合理,就會只以方便程度考慮路線,不為價錢兜路,相信有助減少不必要車流。

被問到為何不將三隧私家車所有時段收費劃一,林世雄就表示,西隧屬連接新界西北及機場主要通道,新界西北本身有近300萬人口,若在繁忙時間將西隧私家車收費與紅隧及東隧劃一,引發的車流會讓西隧「吃不消」。

政府解釋三隧分流方案

Q:第一階段的「633方案」,即西隧私家車收費60元、紅隧及東隧收費30元,能否有助三隧分流?

A:政府承認,第一階段的「633方案」下,三隧流量或與目前情况相若,但相信可進一步盡用西隧流量,形容屬溫和方案,期望下一階段按時段收費可更有助三隧妥善分流。

Q:在繁忙時段與一般時段之間加插「過渡收費」,可否阻止駕駛者為慳錢而「衝閘」?

A:運輸署指隧道範圍有法定車速要求,加上繁忙時段下駕駛者較難在隧道口刻意收慢或加快。她以西隧為例,指附近難有路口讓駕駛者等候,亦相信駕駛者不會為增加兩元收費而刻意等待。

Q:為何不將三隧所有時段私家車收費直接劃一?

A:政府指西隧屬連接新界西北及機場主要通道,新界西北本身有近300萬人口,若在繁忙時間將西隧私家車收費與紅隧及東隧劃一,引發的車流會讓西隧「吃不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海底隧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