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指港鐵或刻意壓低利潤避減票價 政府港鐵同稱難發生 (10:36)

政府與港鐵昨日公布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新機制,加入與港鐵物業利潤掛鈎的因素。對於有人質疑港鐵或會控制賣樓時間,以確保每年物業發展利潤少於50億元,令票價保持於可扣減0.6個百分點,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指每個項目均有發展時間表,要經過取入伙紙等程序,「作為一個上市公司,佢冇咩大嘅空間可以改變到。 」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則表示,港鐵物業發展利潤有一套會計做法,比較恆常,亦有很多方面的參與,「這個(控制利潤)都不容易」,強調港鐵不會刻會壓低利潤,又指港鐵有嚴謹管治,入帳亦要按能否賣樓及是否取得入伙紙等情况處理。

至於為何票價調整機制不一併考慮港鐵物業租金、廣告收入等因素,林世雄強調,港鐵車務利潤不大,將來亦需資源更新及維護系統,商場收入等有助補足港鐵財政,指票價調整機制除要回應社會訴求,亦要確保港鐵長遠財政穩建。

楊美珍就指有持分者認為物業利潤是港鐵營運特色,故提出將港鐵物業利潤的因素放入方程式,而且成本利潤已反映於可加可減方程式中的物價指數及工資變動指數中,如一併計算其他利潤,「可能會有更多問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鐵 林世雄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