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港鐵公布新可加可減機制 引入利潤掛鈎因素 事故罰款加碼至每宗最多罰4000萬 (18:25)

政府及港鐵公布最新可加可減票價調整機制,修訂方程式中扣減的「生產力因素」計算方式,改為按港鐵上一年度除稅後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計算。若利潤少於50億元,「生產力因素」會是0.6%;若利潤為50億元至100億元,「生產力因素」為0.7%;若利潤為100億元以上,「生產力因素」會為0.8%。以去年為例,港鐵於除稅後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為104億,即「生產力因素」會是0.8%。

在2019年和2020年的票價調整中,共有2.85%的票價加幅因「封頂」機制而延後處理,港鐵將會於2023年的票價調整中,提供1.2%的票價特別扣減,另外1.85%的票價調整幅度,會延後至下年實施。港鐵亦會提高因延誤多於3小時的事故的罰款至800萬元,若事故逾4小時,每小時罰400萬元。另在繁忙時間,即平日上午8至9時及下午6至7時發生的事故,罰款會增1.2倍,每宗事故的最高罰款額會由2500萬元上調至4000萬元。

新公式加入利潤掛鈎,同時取代0.6%的特別扣減。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解釋,檢討可加可減機制時收到的公眾意見訴求清晰,均提出港鐵票價應與票價密切掛鈎,今次調整正是回應訴求。林世雄又就指,按公式推算,若去年12月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按年變動為增加3.9%,新公式計算出的港鐵票價增幅將為2.45%,他強調有關數字仍屬推算,去年12月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會於本月公布。

港鐵過去十年的「公司股東應佔物業發展業務利潤」中,有三年超過50億元,若按新公式計算,被問到新公式是否有助壓低港鐵票價,林世雄承認物業利潤確會有高有低,但指以往的特別扣減並不涉及基本票價,形容新公式下會令基本票價「生生世世」被減,而且以此計算亦會產生「複利效應(COMPOUND EFFECT)」。他亦強調,0.6%至0.8%的百分率其實放入「好大基數」中計算,「個數都唔係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鐵 可加可減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