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指鍾沛權對警方觀感差及煽動仇警 鍾沛權斥不符事實 (15:01)

「立場新聞」被控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1日)於區院進入第44天審訊,控方指前總編輯鍾沛權連日作供以來,顯示他對警方觀感差,相信「7·21一定有勾結」。鍾沛權澄清他不曾說7·21有「勾結」,反指控方在嚴謹刑事檢控中,「對我說話嘅演繹都可以錯得咁離譜,完全不符合事實」,正反映評論文章即使觀點激烈、偏頗亦要包容;控方批評鍾借機「製造輿論」,鍾則斥控方「老屈我嘅意圖」。

控方引述立場在2019年6月14日發布的社論〈為何我們「針對」警察〉提問,指立場自反修例運動初期針對警察,因知道警察會阻止運動發生,故煽動對警察的仇恨。鍾沛權則解釋「針對」二字用上引號,正是指不是針對警察,而是監察執法部門如何使用武力,重申絕無意煽動仇恨。他又引述文中描述傳媒最大的使命是監察權力,反問這句「何錯之有呀?」

控方亦質疑鍾沛權本身對警察觀感差,作供時談及監警會無公信力、相信元朗7·21白衣襲擊事件「一定有勾結」,並在鍾澄清他不曾指雙方有勾結後,引述立場在同年7月23日發表社論,描述警方與白衣人勾肩搭背,做法「令人齒冷」,反映立場認為白衣人與警方勾結。鍾沛權反駁文章是表達記者的觀察,盡傳媒的責任提出疑問,但始終沒有總結這是勾結。

另外,控方詢問立場在前年出現多宗國安法案件後,為何不再索取法律意見。鍾沛權在庭上一度哽咽,憶述當時意識到政治環境劇變,相信立場總會遭針對,「我哋咁嘅媒體,最大甚至係最後嘅使命呢,就做個紀錄、做個報道」;控方續質疑鍾認定國安法的檢控是政治決定,不相信有法理基礎,故發布批評國安法的文章時,不會斟酌其事實根據,鍾一概否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鍾沛權 721事件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