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楊何蓓茵指公務員人數與編制差1.8萬 (22:22)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今早(20日)討論《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事宜,有議員關注公務員流失導致服務質素下降,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承認,近兩年公務員空缺增加,又說近年退休人數增多,退休金支出亦相應增加,預計有關開支在10年後才會逐步下降。

勞工界議員、勞聯周小松指,現時公務員空缺率逾一成,批評政府追求凍結編制,犧牲服務質素,增加前線公務員的工作壓力。楊何蓓茵表示,現時公務員實際員額和編制相差約1.8萬個,稱近兩年空缺增加的原因包括退休高峰期。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建議,安排現職官員到內地「掛職」或出任政協,以便及時了解相關政策。楊何蓓茵回應稱,安排官員到內地當政協,非當局能負責的範疇。

另外,會上討論到「全政府動員」應急機制,楊何蓓茵稱,上月中的首次演練整體表現良好,但個別政策局或部門的內部聯絡機制可改善,強調當局會不定期演練,希望做到「出奇不意」。

工聯會梁子穎建議,為公務員加設通訊裝備,以及用大數據收集公務員的特別技能,包括急救、游水、攀石等。但楊何蓓茵稱,公務員在現機制主要負責支援及後勤工作,通常無需特別技能,且並無計劃另設通訊方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公務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