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前男警留言嘲殉職水警林婉儀「抵死」囚10個月 官批損警隊威信 (18:19)

水警總督察(追授)林婉儀前年9月25日追截走私船時墮海,最終殉職。時任男警在警方Facebook留言「抵死」、「狗官死一個點夠」,早前被裁定一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成,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今(20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指,案發時社會未完全平靜,被告更自揭警員身分,增加自己可信性,加強煽動效果,罪責十分嚴重,終判他入獄10個月。被告隨即透過代表律師申請定罪及刑期上訴,並於等候期間保釋,遭裁判官拒絕。

裁判官判刑指,「狗」一字於2019年社會事件中泛指香港警察,儘管《國安法》立法後社會氣氛已趨向緩和,惟對政府不滿的情緒未完全平息,不少相關案件尚在審訊或仍未開審,暴力事件一觸即發。

裁判官續指,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告崔駿民(現年28歲)仍執意犯案,在逾50萬人訂閱的「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中留言,更自揭其警員身分,增加自己的可信性,進一步打擊警方威信和公信力。裁判官明言須判處阻嚇性刑罰,適合的量刑起點為10個月監禁,除此無其他減刑因素。

裁判官引述被告的背景報告指,他15歲時來港唸書,畢業後曾3度投考警察,終在2017年成功獲錄取,現已離職。辯方在書面求情中指,被告任職警察的4年間獲12次嘉許,案發時他因被上司戲弄,欲發洩怒火而犯案,只是「過分憤世嫉俗」。辯方指被告無心詛咒死者,亦無煽動意圖,現「失去夢寐以求的工作」,對其不道德的言論感後悔,承諾不再使用社交媒體。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林婉儀 煽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