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三人涉「隱世市集」售書籍認煽動 分判囚5至10個月 (16:39)

年初警方國安處搜查旺角銀城廣場「隱世市集」,「姜牧師」姜嘉偉連同一對夫妻經營「影衰mi雜貨店」並售賣關於2019年香港社會事件的煽動書籍。3人承認「串謀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今(20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確認經修訂的同意案情。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聽取求情後,判處曾於在網上宣傳的姜嘉偉監禁8個月,負責設計和安排印製刊物女被告被判監10個月,而還押時曾暈倒的另一男被告,因身體狀况欠佳獲額外減刑2個月,判監5個月。

被告為涉案店舖東主李龍現(52歲,商人),以及協助經營、其妻子陳尚恩(48歲,寵物美容師)和姜嘉偉(31歲,牧師)。羅官判刑指,本案被告藉聖誕和新年佳節的人流之利銷售書刊,雖然示威暴力行為沉寂,但部分人仍耿耿於懷,容易被挑動情緒;若向這些志同道合者賣書,容易令社會事件死灰復燃,「埋下計時炸彈」,故須判阻嚇性刑罰。羅官續指,李龍現參與程度最低,他被捕後身體轉差,減刑後判監5個月;姜嘉偉則積極推廣書刊,判監8個月。而陳尚恩設計及訂製書刊時沒交代作者名稱等,可見精心策劃逃避偵查,她亦是本案「始作俑者」,並出錢出力,被判監10個月。

辯方早上求情指,該攤檔面積細小、僅擺賣了一個半月,陳承認構思並負責印刷刊物,刊物內容只取材自互聯網,不涉鼓吹行動。而且,案發時本港「由治變興」,若擔憂暴力「死灰復燃」,警方成功堵截刊物經已撲熄火種。

辯方續稱,有長期病患的李龍現去年9月做心血管手術,脈搏一度停頓,他其後出現肺水腫和血管瘤,行動有困難,至今還押於羈留病房。羅官關注,如被告犯案時已患病,仍以身試法,難以作為求情因素,辯方澄清李身體抱恙反映參與程度低。

辯方稱,陳尚恩有穩定工作、照顧家人,她一時愚蠢犯案,與本身品格相違背;而姜嘉偉在攤檔寄賣商品及幫忙收錢,角色輕微,他過往多年致力服務青少年和獨居長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隱世市集 煽動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