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浸大發現一款蛋白酶可用作新冠標靶 冀一至兩年內臨床實驗 (15:07)

浸大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基質金屬蛋白酶」(簡稱MT1-MMP)屬感染新冠病毒及感染後影響人體內不同器官的主要原因,透過採用「單克隆抗體」3A2可有效抑制「MT1-MMP」,並發現可降低新冠病毒影響肺部、心臟和肝臟的感染程度,證明MT1-MMP有條件成為治療新冠病毒的標靶。研究團隊期望,於未來一至兩年內可作人類臨床實驗。

參與研究的浸大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王凱亮表示,3A2日後或可用作藥物治療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特別是長者和有代謝功能障礙病人,以減低其感染後出現的併發症及死亡率,並指3A2亦會對末來的新發性冠狀病毒有效。他又說,MT1-MMP基因突變與肥胖及糖尿病的發病有關,3A2亦可用作預防肥胖和糖尿病的藥物。

浸大研究團隊早前發現,「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簡稱ACE2)為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受體,但ACE2只表現於少部分肺部細胞。團隊指出MT1-MMP切斷細胞膜上的ACE2後,會形成可溶性ACE2,當可溶性ACE2與新冠病毒結合,就可將運送至未受感染且少量ACE2表面的細胞,導致人體內不同器官有機會感染新冠病毒。

其後團隊使用3A2注射在人類細胞培育的「類器官」,發現在肺部、心臟和肝臟類器官中,新冠病毒的感染程度可降低60%至80%。而相關藥物同樣用於新冠病毒的原始菌株,以及主要變種病毒Delta和Omicron 的實驗,並得到相若結果。

另外,研究團隊亦在11隻年老並感染新冠病毒的老鼠中,為部分老鼠接受3A2治療,發現其體內的新冠病毒數量減少至9成,並顯著減低由感染引起的肺組織破壞,證明3A2可有效抑制MT1-MMP活動。相關結果已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王凱亮表示,目前相關研究只用於動物身上,未涉及人體,期望一至兩年內可進行人體臨床研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病毒 浸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