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逾半受訪者反對擴大輸入外勞 工聯會倡改善工作待遇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 (15:16)

工聯會調查發現,有6成受訪者反映行業內缺人,51.2%稱主因為人工低、福利差,其次為工作條件差;逾半不認同擴大輸入外勞,擔心就業機會減少。工聯會建議政府確保「本地優先就業」,並改善僱員薪酬待遇和工作條件,充分發掘和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

工聯會早前訪問逾9000名會員,有53.7%受訪者不認同以擴大輸入外勞的方式補充勞動力,當中53.4%認為輸入外勞會令人工待遇未能提升,36.4%認為會抑制僱主改善工作條件的意欲,如職安或工時等。若以行業統計,建造及運輸業的受訪者中,各有67.4%及62.3%不認同擴大輸入外勞。

另外,65.5%受訪者認為,加人工、增福利能有效改善行業缺人的問題,各有逾4成人認為,改善行業工作環境、提供更好的行業晉升階梯和擴展「先聘請、後培訓」吸引本地人入行等,能有效改善人手短缺問題。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認為,本港勞動參與率偏低,僅為57.9%,認為本港勞動力市場仍有很大的發掘潛力空間,建議政府深入研究和分析本地勞動參與率偏低原因,採取更主動、積極和具針對性的措施。工聯會又建議,推動人手相對緊張的行業優先提高薪酬待遇,並改善工作環境加強勞工保障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勞動力 工聯會 調查 輸入外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