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月稱河套區今年底招商 孫東今稱最晚明年啟動 (11:20)

政府計劃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惟該區早前因應疫情被用作興建方艙醫院等設施。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曾多次表示,預計今年底會啟動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招商引資工作,他今日(19日)則表示,最晚明年啟動招商程序,希望吸引國內外企業進駐,部分企業已向當局表示有意進駐,涉及重點發展的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等企業。至於港深創科園大樓落成時間,他重申其中3幢大樓將於明年落成。

孫東日前在北京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下稱《安排》),孫東今日在商台《政好星期天》表示,《安排》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支持內地科研數據及材料的跨境流動、與香港共享,涉及科研論文、國家科研成果庫數據及報告等,亦會推動生物資源庫及科學數據庫等重大科學信息平台的共建共享,料國家政策會陸續出台。

被問到相關資料來港後如何妥善管理,孫東說,當局正與中央密切磋商,會從行政及立法層面考慮,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有具體安排出爐。他又說,《安排》亦鼓勵香港建設國家級的實驗室、與內地科研機共設國際級的科研平台,又加大對青年科學家的支持,讓香港承擔國家級的科研任務。

他引述國家科技部官員指,香港的科技力量是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極大地助力國家發展,故在現時地緣政治的情況下,香港必須要加速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除了成為自身發展的關鍵驅動力外,亦成為強國發展的重要支撐。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創科 科研 孫東 國家科技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