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續任民建聯主席與否 李慧琼稱個人意願只屬「卑微」 否認人大屬橡皮圖章 (12:20)

民建聯領導層將於6月換屆,民建聯主席、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指,因要一併處理架構重組而推遲換屆選舉,認為民建聯過往選舉主導,分別計劃成立聯繫工商及專業界別的支部,並將青年民建聯升格為及青年支部。至於是否續任民建聯主席,她強調個人意願「卑微」,又指「喺我地陣營做咩工作,都唔係你完全可以按自己意願考慮」,亦要視乎整體佈局。她亦指「唔會未協調好就表達自己意願,咁對大家唔好」。

李慧琼於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上指,民建聯在新時代下不能只定位於選舉,要在良政善治下有參與角色,她又指以往民建聯的十八支部較強,主導民建聯發展,認為民建聯應加強與工商、專業及青年聯繫,領導層亦要配合架構重組。

至於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李慧琼認為是「自然的架構重組」,相信將更有利於落實一國兩制,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深層次矛盾,又說毋須擔憂此調整會影響一國兩制落實,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重申堅持一國兩制,應對未來充滿信心。

對於外界形容人大代表是「橡皮圖章」,李慧琼認為並非所有人理解「中國模式」,亦有很多人連人大如何產生及職能都不了解,形容「中國模式」是「傾好哂先開會,所以每次開會大家唔會見到啲公開嘅矛盾」,形容屬傳統智慧,矛盾毋須公開,「透過醖釀、同埋協商,就達到最大公約數,然後就公布結果,大家就要接受呢個係集體智慧。」

她又指,近代中國發展屬最接近民族復興的時候,認為若中國的制度只有拍掌,肯定不會達致目前的結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李慧琼 人大常委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