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辯方質疑若民主派佔立會多數或被政府「化作少數」引官關注 區諾軒認為陳志全毋須「鬥黃」 (19:32)

「35+」初選案今午(17日)續審。辯方提出,假設民主派取得35席或以上,成為立會多數,可能出現兩種結果,其一是政府與民主派商討談判,其二是政府會「將多數化作少數」,例如取消議員資格。法官李運騰關注如何「將多數化作少數」,問「殺害他們?(by killing them?)」辯方否認,改指當局可以採用極端方法,例如拘捕民主派,辯方最終沒有就此提問下去。

代表陳志全的辯方大律師今午問到,區諾軒早前供稱初選參加者或會「鬥黃」,比起「鬥黃」字眼意指鬥爭,形容比賽的「比黃」(yellow contest)會否更合適。區表示,如果放在選舉競爭來講,「黃」指部分支持者的信念,都是一種比賽。區又指,陳志全作為時任立會議員,具有現任議員的優勢,「我會話佢無誘因鬥黃」。

辯方提出,假設35+計劃順利,民主派取得多數議席,政府施政是否寸步難行,區認為要取決於政府和立會多數派是否願意一起商討。辯方續指,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政府願意商討,另一可能性是政府以不同方法,將民主派的多數化作少數(reduce majority to minority)。庭上多人發笑後,辯方表示無意作出諷刺。

法官李運騰問及,即使政府啟動「政改」,理論上要獲三分之二立會議員通過,不能自行通過政改。區表示同意,又指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早前著書《香港例外主義會長久嗎?》(Can Hong Kong Exceptionalism Last?),表示香港實現民主政制要「通過三個窗口」,首先是特首同意,其次是立會三分之二支持,更重要是取得中央支持,「所以特首很難一個人說了算」。聆訊下周一(20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