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狠批巴士申請加價 政府重申將審慎考慮各方意見 (15:14)

本港5間巴士營辦商申請加價,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開會討論。多位議員批評加價不合理,形容幅度令人嘩然,強調現時正處於社會復常關鍵時期,建議等待一段時間後再考慮加價。不少議員指出,政府應協助巴士營辦商「開源節流」,例如增加非票務收入,建議政府加快相關的審批程序並增加支援,亦有議員建議,仿效港鐵設立票價調整機制。運輸及物流局表示目前仍在處理加價申請的階段,將審慎考慮各方意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文廣形容得知營辦商申請加價屬「開天殺價、落地還錢」,感到憤怒,質疑巴士營辦商是否想打擊社會復常,期望政府「企硬」處理申請,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現時申請加價屬「最差的時機」,建議觀察半年左右再考慮加價。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批評城巴機場線加幅令人「嘩然」,憂每日須往返機場及市區的員工負擔加重,又稱加價50%後「不如搭的士啦,大家一齊」。

運輸及物流局副秘書長李碧茜則多次重申,現時仍在處理申請階段,政府將積極考慮議員意見,會評估包括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巴士公司自上次調整票價以來的營運成本及收益變動等因素。

針對加幅過高的質疑,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表示,雖然九巴上次加價是2021年,但早於2018年提出申請。新巴及城巴行政總裁譚利民表示,城巴機場線是25年首次申請加價,新巴則是15年來第三次,強調加價非僅因疫情,明白公眾對加幅的反應,但指公司目前面臨系統性問題,包括乘客量下跌、經營成本上升,今次為持續經營需要申請加價。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形容新巴及城巴申請的加幅「發神經」,又擔憂巴士長遠發展,希望巴士公司能仿效港鐵設立加價機制,與通脹掛鈎,並建議政府適當利用港鐵股息補貼巴士營辦商。李碧茜回應稱,相關加價機制若單純按通脹調整,未必有效應對人工、油價等其他的營運成本。

亦有不少議員關注巴士運營非票務收入佔比低的現象,指政府應提供支援,協助巴士公司開源,例如在大型巴士樞紐站開設便利店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了解到政府在審批時間長,希望政府加快審批程序。李碧茜表示,政府一向與巴士營辦商研究開源節流方案,過去亦有成功例子。運輸署助理署長謝善怡則表示,相關審批所需的時間視乎個案情况,部分項目涉及政府其他部門,需時較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巴士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