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孫東:與國家科技部協議屬「大禮」 本港科學家可參與國家大型項目 (19:16)

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昨早在北京簽署協議、促進兩地創科合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今(16日)在大埔創新園出席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形容協議將有助各個省市加快與香港配合,「對香港絕對是個大禮,對香港太重要」。

孫東形容,香港要發展創科中心、須融入國家的科技發展大局,包括參加國家的一些大型項目。孫東指,國家將有「很多資金要過河到香港來」,國家一些大的設備亦會開放予香港科學家使用。孫東另指,兩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包括「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跨境便捷流動,對本港發展創科中心亦至關重要。

孫東昨早在北京代表香港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有效期至本屆政府完結,經雙方同意《安排》可延期及修訂。

協議條款提及,雙方將通過「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和規劃。《安排》有6大合作重點,包括深化科研合作、推動創新資源共享、助力科研成果轉化、促進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及強化統籌協調。

相關字詞﹕國家科技部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編輯推介 孫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