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稱戴耀廷「有盲點」 既想以否決權作「憲制武器」 但未理解功能組別參選人想法 (12:49)

「35+」初選案今(16日)進入第26日審訊,區諾軒繼續接受辯方盤問。庭上爭議,戴耀廷一方面說服各人在否決財政預算案的分歧,另一方面撰文指立會過半的否決權是大殺傷力憲制武器。區諾軒形容,戴耀廷的矛盾「反映佢有一個盲點」,反問戴耀廷有否聆聽功能組別參選人的真正需要。區強調,自己主張不要勉強別人否決財案,「就係因為有接觸𠵱班人,他(戴耀廷)是沒有的」。

代表人民力量陳志全的大律師馬維騉今早展示戴耀廷的「立會奪半」文章,談及真普選和立會財政權。區諾軒表示「五大訴求」包括真普選,但在現實政治上,完全實現五大訴求並不現實。區稱對自己而言,五大訴求的終極目標是真普選,「但民主的路始終係要一步一步走」,如果政府突然預告落實普選,說法並不現實,始終要顧及程序關卡和社會意見。

區諾軒形容,實現五大訴求是「很難的機會」。法官李運騰追問情况是否猶如「deadlock」(死局),區表示接近一個死局,例如有大學校長於2019年8月和特首商討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此事「終歸都未能實現」。

針對新界東初選協調會議,區諾軒憶述社民連陳寶瑩質疑否決財案,鄒家成提議採用「會運用否財權」為初選條款,區本人則主張不能勉強別人運用否決權,「如果你講35+無可避免包括功能組別參選人士,功能界別有業界的利益」。法官陳慶偉總結指,戴耀廷嘗試迎合與會者就否決權的分歧,但其做法有違他撰寫的「大殺傷力憲制武器」文章。區此時加重語氣,表示戴耀廷的盲點,在於他沒有接觸有意參選功能組別的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