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學護涉理大衝突暴動罪成囚3年半 官指義務急救非「免責金牌」 (18:04)

2019年11月警方圍堵理工大學多日,多人從科學館逃出。涉案男學護否認兩項理大內外的暴動罪受審,早前被裁定罪成。區院法官陳廣池今(15日)判刑指,被告自以為憑義務急救員身分入理大便有「免責金牌」,但他無責任照顧暴徒,事後被捕亦反映他錯信他人,最終要付上代價。被告兩罪判入獄42個月,他承認的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則罰款2500元。

辯方今進一步求情指,被告鍾泯浚(現年32歲)父母先後患上心臟病和第三期肺癌而啟發被告成為醫護。辯方提到戰亂可同時帶出人性最光輝和醜惡的一面,語罷法官即介入,指過往發生的社會事件為「暴動」,稱不上為「戰亂」,「戰亂係日治」。辯方重申被告已知錯,並引述其求情信中説「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很大機會不能陪伴母親走最後一段路,盼將來重新出發,能有多一次機會守護生命。

法官判刑時指出,被告不可能不知道理大內的激烈情況,但他以急救的名義進入,以為會因此得到執法機關的認同和放行,顯然墮入「騙局」。法官並斥被告自辯稱曾遭示威者脅迫,和離開是為了回校做匯報的說法自欺欺人。若然他思考清楚後果,事情便不會發展至如此地步,明言即使是正式的急救員和醫生也不能逃避刑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理工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