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促收緊綠表機制 何永賢冀推出下個居屋項目前完成檢討 (17:13)

近日有公屋租戶在購入7000萬房產後,仍以綠表購入居屋,引起對現時綠表機制的質疑。早前當局表示會考慮檢視現行機制。多名立法會議員於今日(15日)立法會會議上關注議題。房屋局長何永賢表示,理解需檢討現時綠表機制,目標於下一個居屋項目推出前完成檢討。

選委會界別議員謝偉俊批評,現時相關政策完全過時,讓部分人享受「雙重福利」,又指公屋無需申報香港以外的資產,質疑「有幾多公屋租戶喺內地有小別墅?」,批評當局未做好資格審查工作,香港是否「天冇眼」。何永賢回應稱,1978年推出綠表有關政策目的為加快公屋流轉,但會檢討並考慮收緊相關政策,又表示會考慮採用新科技協助調查,包括更快拿到土地註冊處的資料以供查核。何亦稱,因有關政策與公屋租戶以綠表購買居屋有關,目標希望在下次推出居屋前完成檢討。

另一名議員江玉歡認為,現時濫用公屋成功入罪及判監比例不合理,質疑現時罰則不具阻嚇力,關注政府會否修例,加強濫用公屋的罰則。何永賢則表示,關注到相關意見,會於檢討政策時一併考慮。

何永賢亦表示,過去四年(2018/2019年度至2021/2022年度)房屋署平均每年深入調查不少於6000宗濫用公屋個案,平均每年約有690宗個案被揭發擁有物業及超額資產。另外,租戶涉嫌違反法例作出虛假陳述或忽略提供資料而被檢控的個案中,共526宗成功定罪,當中10宗被判入獄(包括緩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居屋 綠表 何永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