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指「和勇交替」令反修例運動持續 形容施德來屬「和理非」 (12:21)

「35+」初選案今(15日)踏入第25天審訊,由施德來一方盤問控方證人區諾軒。區諾軒供稱,施德來一直主張「和理非」,而在反修例運動中,亦有「勇武」人士參加暴動和投擲汽油彈,「和勇」兩派交替出現,是反修例運動持續下去的條件。法官提問時,一度誤將「和勇不分」的口號說成「和理不分」,庭上多人發笑。

代表民主黨黃碧雲和林卓廷的大律師沈士文今早完成盤問,輪到另一被告、民協施德來的代表大律師黃廷光盤問區諾軒。針對民協的政治立場,區表示民協主要由區議員組成,一向着重基層工作和民生議題,例如領展將屋邨商場轉賣予財團。區形容,施德來是一位務實的區議員,自從前主席馮檢基離開民協後,施德來就是民協內部的「新生代」。

在黃廷光盤問下,區諾軒表示施德來是一名「和理非」。法官李運騰問及,區有否聽過「和理不分」,後來更正為「和勇不分」。庭上隨即傳出笑聲,亦有被告高聲笑言「好嘢!」區回應指,反修例運動的參與者可以歸為兩類,除了參與和平遊行的「和理非」,亦有主張直接行動、不排斥使用暴力的「勇武」人士。李官要求區舉出行動例子,區表示當時有人暴動和丟汽油彈。

黃廷光又問,區諾軒有否聽過代表民協的口號「又傾又砌」。區表示這是民協的路線,「傾」是指民協主張透過談判爭取權益,「砌」則指社會行動,「佢哋都係好有歷史的政黨,即使講『砌』都好,都係一啲和平行動」。

另外,代表黃碧雲和林卓廷的大律師沈士文盤問區時,引述初選提名表的聲明,有條文列明確認支持和認同由戴耀廷及區諾軒主導之協調會議共識,包括「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及其目標。區供稱,初選協調文件有多個版本,條文沒明確指示哪一份文件,若有人要求解釋,區會指涉共同綱領。區續指,上述共識視乎選區而定,當時九西和新東參選人對運用否決權存有分歧,他亦同意林卓廷不會全面否決議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