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稱不應捆綁參選者否決財案 自言受保守參加者託付現感內疚 (18:53)

「35+」初選案今(14日)踏入第24天審訊,控方證人區諾軒繼續接受辯方盤問。法官問區,他抑或戴耀廷是「35+」計劃主腦?區表示,戴主要為計劃發表論述及聯絡民研,他毋容置疑是擔當重要位置,而區接觸較多相對保守的參加者,他們甚至託付於區。區自言「我自己覺得好內疚」,隨即遭法官打斷,區續說「我維護唔到多元聲音」;他認為不應綑綁參選人否決財案的立場。

代表民主黨黃碧雲和林卓廷的大律師沈士文盤問下,區諾軒表示在協調會議沒提出過否決財案,他只在新東第二次會議上質疑使用否決權,區認為不能勉強亦不欲綑綁參選人運用否決權。但區承認,直至2020年6月初選記者會及之後,他並無反對戴耀廷提倡否決財案。

戴於記者會上表明參選人毋需簽署共同綱領,區供稱戴當時是為了避免DQ風險,協調文件亦無公開。另外,區曾指出戴主張「積極運用」否決權是「作為大家討論嘅平衡點」。

區作供確認,黃碧雲和林卓廷參加初選時均沒遞交共同綱領,兩人所屬民主黨冀對否決權保留討論空間,黃、林也沒有簽署「墨落無悔」聲明。區直言,有人發起「墨落無悔」聲明與「35+」毫無關係,區亦不認為吳政亨發起的「三投三不投」屬於大會的一部分,以他所知「35+」沒有開支牽涉「三投三不投」。審訊明(15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