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研更新「智方便」增自助填表、容貌辨識 探討以「智方便」開通「廣東省統一身分認證平台」 (19:0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用約兩億元,全面更新「智方便」平台的系統基建、功能,包括增設服務專頁整合政府資訊、新增容貌辨識身份認證功能,助機構處理大額交易等。政府亦正與廣東省聯合探討以「智方便」作為實名身份認證渠道,讓香港居民開通「廣東省統一身分認證平台」帳戶,接達廣東省的政務服務。政府預計「智方便」提升後的新功能,會在未來兩年分階段推出。

政府計劃在今年年中向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以便在今年下半年展開招標工作。

據資科辦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提交件,項目涉及非經常開支共1.934億元,其中1.292億元用於聘用服務供應商、2870萬元用於僱用合約資訊科技人員,其餘開支用於購置電腦硬件及軟件、場地準備費用等。在系統全面提出後,每年預計的額外經常開支約為2000萬元。

資科辦在文件指,原本「智方便」的系統設計主要為網上服務提供數碼身份認證,全面更新「智方便」平台是為了提供新功能。包括增設服務專頁,以主題及同年齡群組分類,整合政府服務資訊,讓市民毋須登記下更易搜尋和使用所需公共服務;資科辦亦打算簡化用戶登記流程,在不影響身份認證準確性的前提下,減少驗證時拍攝身份證的次數。

「智方便」亦將加強身份認證服務,包括新增額外的「容貌辨識身份認證功能」。資科辦指,系統日後可在用戶授權下,儲存與入境處紀錄比對成功的「容貌模板」,以便機構在處理重大額網上交易前,比對用戶手機即時拍攝的面容,認證身份。資科辦表示,新功能將有助機構簡化業務流程,例如處理虛擬銀行開立帳戶。

另外,資科辦亦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屆時市民可經「智方便」提供一次性授權,獲取原本已由不同部門收集的個人資料,在申請其他政府服務時透過「填表通」功能自動輸入,省卻填表步驟。

資科辦亦正與廣東省有關部門探討以「智方便」作為實名身份認證渠道,讓香港居民開通「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帳戶,接達廣東省的政務服務。資科辦表示,會確保技術安排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亦會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意見,並作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以及私隱影響評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智方便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