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拋垃圾阻街罰款擬加倍 公眾諮詢多支持 議員促增執法力度及研累進罰款 (18:28)

政府早前提出修例上調亂拋垃圾、店舖阻街等罪行的定額罰款,今日(14日)到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公眾諮詢結果,指1662份意見書中逾八成同意需提高定額罰款。多名議員支持提高定額罰款,認同提高罰款可提高阻嚇力。同時亦有不少議員批評當局執法力度不足,冀特別針對店舖阻街等罪引入累進式定額罰款。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表示,修例後多個部門均具執法權力,料可加強執法力度,並重申正積極研究累進式罰款。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稱,即使提高罰款額度,若當局執法不到位,法例仍會成為「無牙老虎」,望執法部門能加強執法力度。黃淑嫻回應稱,修例將賦權更多部門執法,相信將加強執法力度。委員會主席陳凱欣關注,賦權更多執法部門是否意味將有更多執法人員參與執法,從而增強執法力度。黃淑嫻則表示,更多的部門人員可開出定額罰款,相信將開出更多罰款通知書,但她亦補充,因應政府須控制公務員人數,屆時只會經內部調配執法人手。

對於政府曾稱累進罰款不可行,後改稱納入可行性研究,亦有多位議員建議政府研究累進罰款。議員楊永杰相信累進罰款能有效打擊「慣犯」。黃淑嫻稱,現時正研究累進罰款的可行性,包括法律基礎、成效、執法效率、支援系統等,將於下一階段向立會交代。她又說,亦有其他針對「慣犯」的建議,包括可發出多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或建議法庭加重判刑。

另外,涉店舖阻街的「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罰款由1500元增至6000元,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就指,業界有意見憂慮「上貨」等特殊情况亦會被罰,又指有部分店舖所處位置較少有行人,未必會阻礙。黃淑嫻回應表示,社會有不同聲音,亦有人希望執法要公道,故現時不會考慮設酌情容許的特殊情况,當局將於下一階段再檢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阻街 亂抛垃圾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