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官關注區家麟評指定法官前有否先看判辭 控方將立場文章分成「中性」及「負面」 (15:00)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14日)於區院進入第40天審訊。控方針對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及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的文章提問。主審的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詢問,區家麟在批評指定法官制度前,有否查看高等法院在判辭中,裁斷指定法官不會影響司法獨立。前總編輯鍾沛權則強調,「唔可要求一個作者一定要睇晒某啲材料,先有資格作出評論」。郭官着控方查找判辭相關報道。

另外,控方呈上立場在2020年7月1至2日,發布83篇文章列表,當中沒有批評國安法的文章,以綠色標示為「中性」,包括兩篇博客及多篇引述正面評論的報道,其餘均是批評國安法的文章。辯方隨即批評控方的標示不一致,將引述批評國安法的報道,列為負面文章,讚賞者卻列作「中性」;控方即改為只針對博客提問,毋須斟酌新聞報道。

辯方續質疑,列表的文章非檢控基礎,與案無關,「如果(7月)1號2號嘅文章有負面嘅,咁又點呢?係咪等於嗰17篇(檢控基礎文章)就有煽動呢?」控方澄清,「呢一系列文章想帶出嘅,就係立場(新聞)嘅立場」,並要求鍾沛權確認列表的標示正確。鍾表示需時判斷後,控方指可留待辯方覆問處理,惟郭官認為不能「將個波交畀辯方」,若控方需要針對列表陳辭,需要給機會鍾回應。控方即着鍾取走文章查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區家麟 鍾沛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