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瀕危魚肚、魚翅混入一般快遞運抵本港 海關拘兩男 (12:36)

海關上周四(9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先後搗破兩宗空運走私受管制瀕危物種案件,發現有人將屬瀕危物種的魚肚及魚翅混雜在正常貨物中,企圖魚目混珠。海關共檢獲約270公斤乾魚肚和約50公斤乾魚翅,估計市值約30萬,經調查拘捕兩人,包括海味店東主。海關將調查貨物去向及案件是否涉集團操控等。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調查主任賴兆銘表示,海關上周四揀選兩批由孟加拉抵港、報稱載有快遞貨件的空運貨物查驗,發現X光影像有可疑,懷疑當中混雜兩款魚肚,由於混雜運送兩款大小不一的貨物不常見,遂交由漁護署作進一步化驗,隨後證實當中270公斤乾魚肚屬瀕危物種,市值約27萬元。海關調查亦發現,貨物的收貨地址為上水貨倉,關員監控遞送,成功拘捕一名31歲本地男子,報稱為公司東主。

海關亦搗破另一宗同類案件,有關貨物同由孟加拉空運抵港、報稱載有快遞貨件,指不法分子利用不受管制的魚肚作為掩飾,再將受管制的魚翅收藏在貨物的底層。調查主任周俊雄稱,魚翅市值約3萬元。海關喬裝成為物流公司職員展開執法,先將貨物派送至上環的收貨地址,33歲的海味店東主簽收貨物後被捕。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高級調查主任黃志強提到,不法分子利用「雙重魚目混珠」的手法收藏受管制瀕危物種,第一重是將貨物混雜在正常快遞中,以圖減低貨物被揀選的機會,第二重則是在每個紙箱內利用不受管制的魚肚作掩飾,抽查時減低被關員發現的機會。

相關字詞﹕海關 瀕危物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